close

08_074-01.jpg 

看到葛羅這篇,讓我很有感覺
http://www.yealing.net/read-1858.html

小蛙是個很熱情的小孩
他開朗、外放,情緒的反應非常直接,喜怒哀樂的轉換也很快
想笑,會笑到讓大家感受到他真的很開心
想哭,也絕對哭得超級響亮,我都想幫他報名大聲公比賽了

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哥第一次看到小蛙時說:「還好個性不像媽媽」
我當時瞪了他一眼,但........不得不承認,這是真的

我是個內向也有點悶的人
從小嘴不甜、脾氣不好、情緒也不太明顯表達
學生時代同學常說,不知道我到底是生氣還是高興
也沒看過我真的生氣是怎樣,不太敢惹我,總覺得會很可怕

更不用說嘴甜跟長輩、鄰居打招呼、哈拉之類的
老實說,我連自己的爸媽都很少聊天
跟媽媽是自己也當了媽之後才比較有在聊
這點讓我在婆家的日子是有點辛苦也難熬的
我沒辦法坐下來跟婆婆聊天看電視
我沒辦法嘴甜噓寒問暖
對長輩我會注意會關心,在默默地做,但不知道該怎麼說
雖然婆家人很好也好相處,但我仍然常常感到無措
尤其很多時間是自己一個人面對

也因為自己這樣的個性,我不希望小蛙跟我一樣
沒有特別去塑造跟調整
只是從他出生那天起就每天對他笑,希望他快樂
他.....就這樣了

想撒嬌的時候整個人從背後黏上來
「麻~~」黏TT的抱得緊

出門散步,他會一路「hi~」「hi~」,不停地跟鄰居打招呼
邊「hi~」邊晃進人家店裡玩
也因為這樣常常拿到小禮物、零食,上次還從花店帶回來一朵玫瑰花

坐捷運,他會跟四周圍的人玩
上次還跟二個日本小姐搭訕,不停地跟人家玩傳接東西的遊戲

遇到其他小朋友,他會跟他們握握手或來個大擁抱
咕嚕咕嚕不知道在說些甚麼

跟媽媽我「閉訴」的個性完全相反啊~

小蛙這樣的個性,讓我安慰,也讓我心疼

昨天帶他去童裝店,遇到一個四歲的小姐姐
剛開始小蛙分不清姐姐跟妹妹的差別,一直叫人家妹妹,被兇
我跟那個小姐姐說:「弟弟二歲,還分不清楚姊姊跟妹妹,也還不太會說話,所以才一直叫妳妹妹喔」
也跟小蛙說:「這個是姊姊喔」
後來小姐姐想躲在椅子裡,不想小蛙在他面前晃來晃去,又兇小蛙了
這次我沒介入,站在衣架旁邊偷看他們
小蛙的表情,怎說呢... 有點無措..有點想不通..
他的小腦袋瓜大概還無法理解:我只是想跟妳玩,為什麼要罵我呢??

這種狀況已經遇過好幾次了
在外面常常被其他小朋友拒絕、常常被兇(通常是年紀比他大的)
我這當媽的,每次看,每次都覺得好心疼喔

我知道等他慢慢長大會了解
這個世界原本就有很多不一樣個性的人
有熱情的、有害羞的、有冷漠的、有.....
你想跟人家玩,人家不一定想跟你玩
你喜歡人家,人家不一定喜歡你
你對人家熱情,人家不一定給你同等的回應
相反的,你也會遇到你不喜歡的人

有快樂,也有難過跟挫折,這就是現實世界
對我跟小蛙來說,都是要學習面對的課題呢

[ 延伸閱讀:http://cecebaby.blogspot.com/2008/07/blog-post_3891.html ]

 

題外話:
昨天聽到小姐姐的媽媽跟她說:「趕快來試穿啦,你甚麼都不要,我打死你喔」
那個媽媽的語氣還算平靜,但聽得出來有在壓抑怒氣
小姐姐算乖,自己靜靜地在旁邊玩,只是不想起身試穿衣服而已
為何要這樣跟小孩說話... 我不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a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